「靈 魂 的 旅 程」

 


「靈魂的旅程」是國內首部以原住民語言發音(泰雅語、邦乍語)為主軸的一齣原住民戲劇。全片耗時三年,斥資八百餘萬。導演選擇在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深山裡的泰雅部落,搭景重建泰雅古部落樣貌。劇中服裝、道具、美術及語言等,都經過長期細心考據的工作。

全片以泰雅族人傳唱已久的「古訓」為戲劇核心,導演透過古訓內容中的故事,編織出一場古泰雅族人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的戲劇。全片呈顯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對待生態、自然與土地的特有文化認知及價值觀。

「靈魂的旅程」全片透過主角「尤勞.尤幹」劇中一人分飾的二角,分別以古代祖靈與現代原住民的角色,相互對話,並帶出現代原住民生活現狀與文化困境。從現代原住民返鄉歷程中遭遇的事件,帶出現代原住民覺醒的過程。

這是一段古泰雅靈魂誤入現代社會,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的故事。在古泰雅部落中,為了族人生存問題,帶著族人在雲霧山中遷徙飄浪、尋找新住地的頭目「BUTA」,他在一次雲霧中,誤入現代一座拆遷的城市。

而現代城市中一名泰雅族「原民局局長—達袞」,因為縣府拆遷原住民違建問題,在行政體系中左右為難,充滿無力。在原民部落被怪手粗魯摧毀後,達袞滿懷歉意的到部落中,他在難過的情緒下,不幸遭受意外昏迷臥病。

於是,昏迷臥病的達袞與BUTA,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對話。在對話中導引出一段原住民族在現代社會中的生活樣貌與特有原住民文化與哲學意涵。全片故事繞著這段特殊的對話情節,抽絲剝繭的引領觀眾,進入另一段文化的故事裡……。

導演簡介 :

 

姓名: 陳文彬

學經歷: 陳文彬是一位台灣著名的獨立電影、紀錄片導演兼製片。2004年,他所拍攝的16mm紀錄短片「家」在台灣第41屆金馬獎被提名為最佳紀錄片。2007年電影短片「泰雅千年」(23minHD)獲美國第41屆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並於 2008年受北京國際青年電影節、莫斯科人類學影展邀請參展。

2009年,陳文彬在電影長片「不能沒有你」(35mm)中擔任製片、編劇及男主角。這部影片入圍2009年荷蘭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片,並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媒體推薦獎、日本SKIP CITY、南非德班影展最佳劇情片大獎、智利聖地牙哥評審團推薦獎、入圍第46屆金馬獎8項提名。西雅圖影展、英國愛丁堡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等全球二十餘個影展單位邀請參展。陳文彬首次擔綱演出「不能沒有你」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創作等多項獎項。

 

作品: 90年代初曾協助「綠色小組」進行紀錄片拍攝工作。

2002 任財團法人九二一基金會《回家的路》35mm短片導演。

2003 任公共電視客家連續劇《寒夜續曲》副導演。(鄭文堂導演)

2003 獲新聞局紀錄片輔導金16mm《家》導演。

2004 《家》獲文建會地方誌影展優選作品、入圍第41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04年女性影展。

2004 任公共電視《百年古圳—水路八堡圳》紀錄片導演。

2004 /導公視「人生劇展」單元戲劇《奔馳的縱貫線》。

2005 任鄭文堂導演35mm電影「深海」執行製片。

2006 /導「千年」電影劇情長片(HD)。

2007 拍攝電影短片「泰雅千年」(23minHD)獲美國第41屆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北京國際青年電影節、莫斯科人類學影展邀請參展。

2009 製作電影長片「不能沒有你」(35mm)入圍2009年荷蘭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片、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媒體推薦獎、日本SKIP CITY、南非德班影展最佳劇情片大獎、智利聖地牙哥評審團推薦獎、入圍第46屆金馬獎8項提名。西雅圖影展、英國愛丁堡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等全球二十餘個影展單位邀請參展。

擔綱演出「不能沒有你」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創作等多項獎項。

2009 拍攝紀錄片「溪水濁」(HDV)入選當年南方影展觀摩單元。

2009 /導劇情長片「千年」(HD)獲邀當年高雄電影節觀摩片、入圍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洲國際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