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大師  謝震隆

10月16日星期六早上,托李龍導演的福,帶我們神洲團隊認識這位李導多年的好友,從1963開始,曾獲得日本多項攝影大獎,早年也曾為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擔任劇照攝影師及為嘉禾電影公司擔任首席電影攝影師的謝震隆大師。


謝老師為人爽朗,樸實,70多歲,言談間,藝術家的堅持與神情,令人印象深刻,對藝術的熱情,更像20多歲的熱血青年!!現場都快燒起來!!


哇!不得了,大師講譠開講囉!!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幾幅早期台灣農村及蘭嶼系列的作品,充滿人文故鄉文化的氣息,張張精彩,構圖,人物的神情,哇,真是太讚了!!還受到台灣各重量級展示館的典藏喔。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狀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狀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

這是老師1992年出的攝影集,嗚~已經買不到了


前頁還有名書畫家劉海粟的題字

還有老師最新的簽名!

老師為了我們前來,特地從他上萬件的作品中,找出當年他擔任劇照師時的歷史照片。當年大明星的美女、帥哥,估計有上百張,哇,美不勝收!

還有這種抓住瞬間的動態攝影,在當時都是很珍貴的作品

李導開玩笑的說,劇照師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因為好的角度都被攝影機給搶去了,劇照師只好到處擠,上天下地運用各種奇怪的姿勢躲在合適的地方拍照!真辛苦啊!!

這位是台灣第一位演員龔稼農,也在老師的鏡頭裏

這是孫越當年的劇照(被架著脖子那位),老師還告訴我們一個小故事,原本孫越當年都是演反派的角色,後來老師建議他戴眼鏡,形象改變之後,就有好人演了!!藝術家觀察力果然銳利!!右下角那位就是當年最讓女性同胞們尖叫的小生秦漢。還有更多的明星照,因為著作權的關係,不能在網上公開,請大家明年
(2011)二月移駕到電影節的現場一賭當年巨星的風采!!

老師還介紹我們展覽時可用魔鬼粘來貼照片,不需要裝框,方便又好用,吔~老師真貼心!!

我們團員觀看完老師的作品之後,內心油然升起深深的敬意,老師一生為藝術奉獻,對人文自然的寫實攝影,不僅為攝影界留下了千古佳作,也為後代將台灣早期的歷史民風完整的保存下來。

老師感性的說,一位藝術家沒有經過歲月的雕琢,作品很難感動人。我們從老師身上看到了最好的見證。




謝震隆老師經歷:
1933 年生於台灣,曾獲日本PHOTO ART(攝影藝術)主辦月例攝影比賽年度計分最高獎:全日本第一名(BEST-1),並獲得獎學金赴日專修暗房技術。曾任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劇照攝影師及嘉 禾電影公司首席電影攝影師。在海內外舉行過攝影個展十四次、參展十三次,共計二十七次的攝影展紀錄。

謝震隆老師國際性攝影比賽主要獲獎紀錄:
1962年法國國際攝影展(BORDEAUX XIIE SALON INTERNATIONAL D`ARTPHOTOGRAPHI)入選賞「農夫出耕」
1963年日本攝影藝術攝影月刊(PHOTO ART)主辦年度獎月例攝影比賽(BEST 10)前10名獲得全年累積得獎分數最高第一名(BEST-1)
1963年日本OLYMPUS PHOTO SALON (首獎) 特選賞「三位農婦」
1963年日本NIPPON CAMERA月例賽 (首獎) 入選第一名「豬」
1963年日本ASAHI CAMERA月例賽(首獎)入選第一名「閒聊中的信徒」
1963年日本光學專業年度攝影比賽NIKKOR PHOTO CONTEST (1963/1964年鑑收藏)入選賞「養鴨人家的小孩」
1965年日本ASAHIPENTAX國際性攝影比賽入選賞「上街」
1967年日本光學專業年度攝影比賽NIKKOR PHOTO CONTEST (1964/1968年鑑收藏)入選賞「煩惱」
1972年日本光學專業年度攝影比賽NIKKOR PHOTO CONTEST (1972/1973年鑑收藏)入選賞「怒漢」
1973年NIKKOR SALON入選賞「洗濯」
2005年日本東京電視網舉辦世紀攝影大展,主題「世上的孩子們、明日的見證者」,為全球受邀展出200位攝影家之一、兩岸三地唯一參展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洲國際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